新华国际时评:贸易保护难保美国利益

2018年01月26日16: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月23日电 题:贸易保护难保美国利益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就在特朗普启程前往瑞士达沃斯论坛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了极具单边主义色彩的“201调查”结果,将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征收保障性关税。

  这并非孤例。特朗普政府在过去一年中大规模“重启”一系列尘封多年的单边主义贸易工具,例如关于知识产权的“301调查”、关于钢材进口的“232调查”,以及自行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双反”调查。这些贸易工具的共同之处在于,均带有浓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

  单边贸易保护措施的出台,映照的是美国对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在下降,承诺在减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此前多次公开批评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认为这一体制给了一些国家“不公平优势”,而美国却遭受不公平待遇。

  更让人意外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9日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国当年“错误地”支持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这一表态和之前美国政府的态度大相径庭:不论是与中国完成入世谈判的克林顿政府,还是此后的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整体而言都认同中国加入多边贸易体制是全球化时代的多赢之举。

  加入世贸组织,摁下了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大潮的“快进键”。这不仅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大幅提升了中美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不再只关乎中美两国,更关乎全球供应链,成为经济全球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毋庸置疑,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多赢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全球金融和产业资本获得回报,经济效率得以提升,新的工作机会得以创造,更廉价的消费品也成为可能。当然,这一过程也伴随着一些问题:贸易不均衡、发展中国家面临环境问题和发达国家面临工作流失风险等。

  因此,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纯受益者或受损者。对中国和美国而言,受益和受损都是两国经济在全球化时代共同演进的一部分。

  多边贸易体制的成效已得到印证:即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和之后,全球经济也没有倒退至贸易战频发的时代。金融危机以来,受贸易限制措施影响的全球进口量不足5%。

  全球化的问题,只能在全球化过程中应对;多边贸易体制的问题,也只有通过更深度的参与才有可能解决。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所说:“这就是为什么我如此支持这一体系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是完美的,而是因为它是必不可少且有效的。”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