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对美国提出的就伊朗国内局势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

2018年01月05日10:41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月4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莫斯科表示,俄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在解决伊朗国内抗议局势方面不能发挥作用。

  针对伊朗国内抗议局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此前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能在未来几天就伊朗国内局势举行紧急会议。

  对于这一提议,里亚布科夫表示,伊朗国内的“某些活动是内部问题”,而联合国安理会主要负责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伊朗国内事务与联合国安理会的职能没有任何关系。

  里亚布科夫表示,俄认为联合国安理会在伊朗国内局势问题上不能发挥作用。美国希望就伊朗局势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的提议“没有益处,也没有建设性”。

  此外,针对诺尔特所说的,美国正在审议对伊朗政府施加包括制裁在内的多种措施,里亚布科夫表示,通过单方面制裁来解决问题是“不合法,也是不可接受的”。俄罗斯坚决不接受美国单方面扩大对伊朗制裁的威胁。

  近日,在伊朗宗教圣城库姆、马什哈德,旅游城市伊斯法罕等地,有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指责伊朗政府处置经济问题不力。据伊朗官方媒体报道,示威活动在一些地方引发冲突,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内的10人死亡,一些公共设施遭到破坏。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