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延长空间站“充气房”工作寿命

2017年12月06日09: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航天局4日宣布,将国际空间站上“充气房”的工作寿命延长至少三年。

  这个“充气房”的正式名称为“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去年4月搭乘商业货运飞船抵达空间站,后被安装到空间站“宁静”号节点舱上,并于去年5月底成功充气展开。目前宇航员已经进入这个“充气房”10次以上,开展测试数据采集工作。

  按原计划,该“充气房”将在空间站上工作两年。但美国航天局4日发表声明说,已与研制“充气房”的比格洛航天公司签订合同,为该“充气房”增加存储能力,并将它的工作寿命延长至少3年。合同已于11月生效。

  声明说,在这份新合同结束后,美国航天局可能会考虑再次延长“充气房”的工作寿命,也可能考虑把它从空间站上抛掉。

  今后一段时间,“充气房”除了继续作为技术演示平台外,还将变成储藏室,存放多达130个空间站货运转运袋,同时可以使空间站其他舱段空出0.53立方米的研究用空间。

  “充气房”充气后的内部空间为16立方米,大小接近一个小型卧室。美国航天局说,初步研究显示,该模块的抗太空垃圾性能符合设计预期。

  该机构认为,延长这个“充气房”的工作寿命,有助收集更多关于它的结构完整性、热稳定性的数据,以及防范太空垃圾、辐射和微生物生长的性能数据,加深对近地轨道上的可扩展太空栖息地技术的了解,这些知识可应用于未来的人类探索任务。

  比格洛航天公司将“比格洛可展开活动模块”视为未来人类探索深空的栖息地雏形。该公司最近宣布,将在2022年的年底前把一个充气式模块安置到月球轨道上,充当“月球航空站”。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