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龙虾出口呈井喷式增长

2017年11月0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美国缅因州波特兰附近的海岸龙虾公司,两名工人正在把龙虾装箱。新华社发

  缅因州位于美国最东北端,面向大西洋,拥有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每天清晨,缅因州人世代引以为傲的生鲜龙虾,从散落在缅因湾海岸线上的许多渔村装箱,由冷链物流运到波士顿或者纽约,再从那里的机场启程,经过大约14个小时飞行,直至抵达最终目的地——中国。

  靠海吃海,龙虾捕捞业历来是缅因州经济的重要产业。尤其是在沿海农村地区,当地人除了渔业,没有太多其他经济选择。2012年,缅因州龙虾创纪录大丰收,这却给渔民们带来灾难——市场需求跟不上捕捞量增长,龙虾价格跌到了历史低点。从惨痛经历中汲取教训,缅因州人加快了开拓国际市场的步伐,而中国则是其中最为重要和成功的故事。

  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缅因州对中国的龙虾出口在过去几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缅因州渔民也迎来了产量与市场双双飘红的欣喜局面。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0年中国市场在美国龙虾出口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尚不到1%,而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龙虾总量已经达到1703万磅(约合772.5万千克),价值1.36亿美元,占美国龙虾出口总量的14%。这些数字背后,缅因州得到的实惠最明显,因为美国80%的龙虾捕捞来自该州。

  “如今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就是中国”

  “如果你从波士顿坐飞机去中国,飞机货仓里多半可能也装着缅因龙虾。”缅因州龙虾经销商协会执行主任安妮·泰丝莉科斯微笑着告诉记者。

  通常来说,生鲜龙虾的运输时间只有40至60小时,且龙虾性喜低温,装箱运输时必须模拟其生存环境。几十年前,在美国国内,一般只有距离新英格兰地区一天车程之内的地方才能吃到生鲜龙虾。如今,发达的全球物流体系、高效的通关手续,让缅因州生鲜龙虾摆上中国餐桌不成问题。

  泰丝莉科斯向记者介绍,目前缅因州龙虾运到中国主要消费市场的时间一般都在24至30小时之内,物流的问题解决之后,缅因龙虾在质量与价格方面的竞争力非常明显。“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大,这正是缅因州龙虾面临的一大利好。如今,缅因州龙虾已经不仅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销售,也正日益走进中国二三线城市。”

  缅因州国际贸易中心高级贸易专员杰夫·班尼特对记者表示,过去数年间,缅因州对中国的龙虾出口经历了高速增长,这无疑反映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机遇。“缅因州的龙虾捕捞业已经有400多年历史了。除了是缅因州形象的一部分,龙虾产业更是我们这个地区对外贸易的核心产业,而如今我们增长最快的市场就是中国。”

  在从事龙虾捕捞数十年的渔民班尼特看来,缅因州龙虾被越来越多地摆上中国餐桌,不仅让渔民们的腰包更鼓了,更是对这个行业的一种认可,他打心眼里觉得骄傲。“龙虾捕捞是一份非常艰辛的工作,渔民一出海就是12个小时以上。龙虾能卖个好价钱,是对我们劳动的最好回馈。”

  对龙虾行业从业者来说,中国市场带来的改变是明显的。传统上,中国春节期间是缅因州龙虾行业的淡季,但如今这个季节却成了整个行业全年最繁忙的时段之一。“去年,我和一些缅因州渔民一起去了青岛的展销会。那几天,他们不停地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照片。对他们来说,这一切显得有点不可思议——龙虾在缅因州渔民看来,是多么本土化的一样东西,但它现在却漂洋过海来到了中国。”泰丝莉科斯说,如今,渔民们对中国节日了如指掌,因为中秋节、春节期间龙虾需求量大增,需要备足货,“这也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过程。”

    “我们这个行业从中美贸易中直接受益”

  缅因州人对龙虾有着特殊感情,不少人定制车牌时都印上龙虾,街边纪念品商店里也都摆放着龙虾玩偶。缅因州的龙虾捕捞业有着很多“讲究”——带卵雌龙虾、过小的龙虾、过老的龙虾都会被放回大海;一张龙虾捕捞执照只能经营一艘船,每艘船最多只能有800个捕虾笼,执照持有者必须亲自出海捕捞;要想拿捕捞执照,先得当两年学徒,之后还得排队5至7年,有了空缺才能递补;每片海域由谁捕捞,渔民之间有“君子协定”……这是为了让龙虾捕捞这一传统产业能够永续。而全球化的浪潮,则让这一传统有了新的延伸。

  缅因州龙虾的国际化之路始于2008年。这一年,金融危机给美国国内龙虾市场带来了深重打击,缅因州龙虾行业因此觉醒,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开拓新市场的重要性。也正是在这一年,一些缅因州龙虾经销与加工企业,开始派出人员前往中国开拓机遇。

  2012年,缅因州龙虾业迎来了又一个困难年份:龙虾捕捞量创下历史最高值,市场价格却跌到了每磅2.69美元的历史低点。困难时刻,更多从业者把目光投向中国市场,缅因州派出了常驻上海的龙虾贸易专员。此后,缅因州官员还想尽办法,将当地龙虾摆上了美国政府接待中国领导人的宴会餐桌,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了解缅因州龙虾。

  去年,美国龙虾捕捞量再创新高,但这一回,4年前的困境却没有重演。这同以中国为代表的国际市场密不可分。当时,有美国媒体甚至拿出了这样的报道标题——“中国人终于爱吃龙虾了,这给缅因州渔民带来了现金”。

  事实上,中国市场给美国渔业带来的机遇是全方位的,龙虾出口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是美国海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占其出口总量25%,价值50.5亿美元。《华盛顿邮报》曾在一篇关于缅因州龙虾日益走进中国的专题报道中写道,美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远没有一些美国人想象的那么简单,事实上中国是美国很多产品的主要市场,例如西洋参、飞机、猪肉等,龙虾其实只是美国对华数千亿美元出口中的很小一部分,更不用说这个数字过去10年已经翻了三番。

  在类似缅因州渔民这样亲身感受中美经贸温度的群体看来,这两大经济体保持良好的经贸关系,是关乎自身饭碗的大事。“我们这个行业能从中美良好的贸易关系中直接受益。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是龙虾出口大国,也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果这两个国家都同中国维系良好的贸易关系,那么我们就有更大动力要维护好美中经贸关系。”泰丝莉科斯对记者如是说。“中国市场带给我们巨大变化,我们没有理由把这块重要的市场弄糟。”(记者:章念生 胡泽曦)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