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700万人因飓风“艾尔玛”来袭“大逃离” 特朗普再成“众矢之的”

2017年09月11日10: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经美国气象部门预测,4级飓风“艾尔玛”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0日登陆佛罗里达州,途经那不勒斯、坦帕等城市,并将在未来两天沿西北方向前进,经佐治亚州、亚拉巴马州一直深入到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伊利诺伊州等地。“艾尔玛”此前已横扫东加勒比海地区,给多个海岛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这场特大自然灾害现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且伤亡人数还将进一步增长。

  《洛杉矶时报》称,佛罗里达州10日所面临的将是一场“灾难性的正面相遇”,该州此前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撤离总动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称,佛州接到撤离命令的居民高达700万人,这场有可能演变成美国史上最大规模人员迁徙的“大逃离”,给佛州各交通线路带来严峻挑战。从8日起,佛州10号、75号和95号州际公路出现大范围拥堵。由于车与车间距太近,车辆剐蹭、程度较轻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负责疏导路面交通的军方人员不断清理沿途报废或弃置的车辆。而试图乘飞机离开的旅客所面临的又是另一番混乱景象:由于飓风临近,迈阿密、奥兰多和劳德代尔堡等主要城市的机场从9日晚些时候起已基本处于停运状态,造成大量旅客滞留。不仅如此,佛州一些地区的避难场所已人满为患。

  美国《纽约时报》称,这场浩浩荡荡的“大撤离”凸显出美国社会各阶层现存的巨大差异:就在普通民众经历“车在囧途”或被避难所“拒之门外”之时,佛州的有钱人却在上演“八仙过海”,他们不仅花大价钱购置生活物资,还乘坐包机或私人飞机前往不受影响的城市。而那些生活困窘的人则可能连手机和电脑都没有,他们就只能不停地向陌生人打探哪里还有开放的避难所,或者前往州际公路隧道避难。

  面对天灾最为彷徨无措的,是那些不敢暴露身份的非法移民。路透社称,居住在佛州中部的墨西哥移民诺瓦表示,前往官方开放的避难场所少不了要登记身份,自己可不敢冒这个险,宁可“把命运交给老天爷”。当地社区的移民权益人士肯德里克修女说,这些身份尴尬的居民如今正夹在“艾尔玛”和移民“政治风暴”正中间。

  面对救灾的紧迫现状,在佛州拥有庞大产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不少民众纷纷质疑:“为什么特朗普不能开放海湖庄园,为那些绝望的美国人提供临时避难所?”对此,特朗普集团并未发表评论。据了解,海湖庄园也处在飓风行进路径以内,此前已宣布“关门歇业”。但福克斯新闻网称,该庄园的建筑结构坚固异常,在近百年的历史中共经历过4场特大飓风却仍屹立不倒。海湖庄园负责人塞卡尼此前也曾得意地表示:“若飓风来袭,这里将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据称,特朗普“是否应开放庄园”已引发网民热议,有人斥责他“为富不仁”,但也有人认为要求其开放私人产业是“道德绑架”。还有人调侃:“在那个地方避难,你付得起钱吗?他还不得收你10万美元!” 【张朋辉 何平 刘皓然】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