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竭力阻止中国崛起? 学者:应学习英国选择和平

参考消息网

2017年03月08日08:08  
 

  核心提示:对一个崛起中的强国、一个或许最终会与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相匹敌的国家而言,心满意足地接受美国对其周边的主宰将是不可能的。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3月6日刊登题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和平是必需》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道格·班多。文章称,称霸世界的大国很少能优雅退场。英国当年不得已才接受了美国的崛起,但它拒绝以类似的方式向在欧洲大陆崛起的德国巨人低头。美国令欧洲国家打消了单枪匹马与之抗衡的念头、把北约的势力推进到已经缩水的俄罗斯边境旁,并且用基地和军队把中国包围了起来。

  文章称,冲突通常会在大国权力转移期间发生。经过两场世界大战,英国和德国才分出伯仲:这两个国家都走下了世界之巅,但讽刺的是,德国尽管是战败国,如今却成为两个国家中经济实力较强的那个。尽管欧洲的大多数国家都几乎不会去争什么,但莫斯科最近痛扁了它的两个较弱小的邻国,以迫使华盛顿尊重俄罗斯已经大不如前的利益范围。

  美国和中国目前还没有大打出手,但是在唐纳德·特朗普上任以前就出现的紧张关系升级说明两国有可能疏远。华盛顿仍然坚持要管理地球、制定规则并把所有人差来遣去。但是,世界越来越不愿意配合它了。北京当然也不愿对美国唯命是从。

  文章称,目前的国际气候也对美国的主宰不利。奥巴马政府在新保守主义鹰派(这些人主宰着共和党、特别是在国会中)的全力支持下,设法逆转了理查德·尼克松对中国作出的战略开放姿态,并促使俄罗斯和中国联手对付美国。有很多自然原因造成莫斯科和北京的隔阂,但是华盛顿的军事干预正在鼓励两国进行合作。美国的盟友和中国的邻国对冲突的可能性也完全没有美国共和党鹰派那般热衷。

  更糟糕的是,就算在战争中取胜,也会为未来的冲突埋下伏笔,正如事后证明《凡尔赛和约》的停火效力仅持续了一代人的时间、而各参战国利用那段时间来恢复元气一样。北京和华盛顿都必须着眼于未来——无论未来有多晦暗不清——并且选择一条不同的道路。

  文章称,美国应当学习英国当年对北美大陆上那个怀有狂热民族主义情绪的崛起大国采取的政策。在与它昔日的殖民开拓者打过两场战争后,英国明智地选择了和平。尽管美国提出的要求很无理,伦敦还是解决了边界争端;它接受了美国悍然下达的苛刻命令,即不允许欧洲列强染指拉丁美洲;尽管在美国内战期间,美国在海上侵犯了英国的中立权,英国还是回避了冲突;英国还接受了美国海军与英国海军平起平坐并且最终超越后者的现实。结果,一项重要的国际伙伴关系一直延续到今天。

  遗憾的是,特朗普政府的立场似乎倾向于冲突。总统似乎决意要引发一场贸易战。特朗普给中美关系从头到脚浇满汽油。对一个崛起中的强国、一个或许最终会与美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相匹敌的国家而言,心满意足地接受美国对其周边的主宰将是不可能的。

  华盛顿目前几乎在轻率地引发冲突。中美两国并不存在根本利益冲突。它们并没有在竞相控制相同的陆地。它们并没有提出相互冲突的领土主张。北京并没有威胁要侵犯美国或夺取美国的太平洋领地。目前并不存在对欧亚大陆进行军事主宰的危险。不过中国确实被潜在的对手(印度、俄罗斯、韩国、越南和日本)所包围,其中几个国家得到了美国的支持。

  文章称,美国有合法的利益,但这些利益是有限的。关于自由航行,中国并未威胁到这一点。关于商业网络战,它显然被协议摆平了。关于中国对贸易规则的滥用,美国在经济上也并非初来乍到;关于盟国的安全,北京目前没有威胁到任何国家的独立;关于朝鲜,华盛顿的遏制战略使中国打消了对北京唯一的军事盟友采取行动的念头。

  上述所有事情都不构成开战的理由。

  文章称,或许特朗普总统正在为争取外交优势展开精心的地缘政治博弈。果真如此的话,他将必须使出除虚张声势和挑衅外的其他手段。而且他将必须进行小心翼翼的谋划,以防出台的政策招致激烈的反应。美国和中国的和平与安全都面临威胁。(编译/冯雪)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