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连续七年成美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2016年12月13日09:33  来源:人民网-美国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杜明明)12月12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在北京发布。蓝皮书指出,中国连续七年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在美本科生超过同期研究生,留学低龄化现象更加明显,中小学留学生增多。

      CCG研究显示,2015-2016学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总数达328547人,占美国国际留学生总数的31.5%。而其增长率则有所下降,从上一学年的10.8%回落到8.1%,但总体增长趋势仍非常明显,已实现留美人数的“十二连增”。

      蓝皮书研究揭示,我国在美留学本科生首超研究生,本科阶段的留学生增速明显快于研究生阶段。2014-2015学年,赴美攻读本科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第一次超过了赴美攻读研究生学位的人数,其中攻读本科的中国学生达124552人,较上一年增长12.7%,攻读研究生的中国学生达120331人,较上一年增长4%。

      CCG与麦可思联合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在高中阶段就选择出国留学的人数比例明显增加,掀起高中生出国留学的热潮。出国就读高中的学生比例从2012年的17%上升到2015年的27%,还有超过1/3的学生打算出国就读高中或预科及语言学校。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在2013年的一项报告中指出,中国已成为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等国中等教育留学的第一大输出国,仅上述四国的中国初高中留学生就高达4.9万人。包含中国香港在内,赴美就读初高中人数最多,为23562人,占该国同类留学生的32.3%。此外,根据2015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的数据,近五年,留美就读初高中的中国留学生数量增长近三倍,最小的仅有10岁。五年间,幼儿园至高中阶段(K-12)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从8857人增至34578人,增长290%,约占在美留学外籍中小学生总数的一半。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6)》蓝皮书主编,CCG秘书长苗绿博士表示,中小学生留学现象已经成为了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中特有的社会现象。这股热潮背后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的中产阶层持续扩大,有经济实力能够承担中小学生出国留学;另一方面是我国人才培养的方法、机制与国际水平尚未接轨,教育制度如高考制度,还存在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在国内教育资源不均衡、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国外又有积极的政策力量在“拉动”,加剧了该现象的发酵。另外,中国在不断地在参与全球化大潮,教育的国际化也是一个大的趋势。在教育国际合作加深过程中,会有更多的低龄学生接触外部世界,未来的低龄留学将越来越普遍。

(责编:石希、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