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美國頻道

拖德國下水 美國援烏坦克藏玄機

胡若愚
2023年01月28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26日說,盡管美方前一天同意向烏克蘭援助“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但交付需要時間,趕不上烏克蘭打算發動的“春季攻勢”。

  知情人士披露,盡管公開場合否認,美國決定援助“艾布拉姆斯”,是為了同德國捆綁,促使德方轉變立場、同意向烏克蘭提供“豹”式坦克,繼而放大德國與俄羅斯的矛盾,維系西方“反俄陣線”。在“發貨”時間上,美國也暗藏玄機。

  維系“反俄陣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烏克蘭近幾個月在頓涅茨克地區交通要地巴赫穆特的防守中陷入被動,有生力量日益消耗。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正敦促烏克蘭改變戰術,從巴赫穆特抽身,調集兵力,今年春天在扎波羅熱州等南線發起新的穿插攻勢。連日來,烏克蘭政府不斷呼吁西方提供坦克、裝甲運輸車等重型武器。

  不過,就是否向烏克蘭提供德制主戰坦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之間分歧明顯。與美國等國不同,德國希望在軍事援助烏克蘭方面保持冷靜,避免行動過於激進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而且,出於納粹德國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原因,德國對德制坦克再次隆隆駛入前蘇聯地區的象征意義有所顧忌。

這張1月25日拍攝的屏幕顯示,美國總統拜登(中)在白宮發表講話說,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31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可裝備烏軍一個營。新華社記者劉杰攝

  美國一方面鼓動歐洲盟友向烏克蘭援助坦克,稱“豹”式坦克對烏軍而言更易上手,一方面明確反對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坦克,理由是這一系列重型坦克維護成本高、耗油量大、操作復雜。德國則不願意單干。包括總理奧拉夫·朔爾茨的德方官員多次強調,隻要美國願意援助美制坦克,德國就會批准北約盟國援助“豹”式坦克。

  路透社26日以一名德國政府知情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在德方看來,西方盟友在對烏援助重型武器上理應共同進退,真正不願意提供坦克的是美國。

  媒體對美德分歧的報道在華盛頓引發不滿。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高級官員私下向路透社記者抱怨:“媒體頭條不該是我們跟德國就援助坦克達沒達成一致,而應該是美國上個月就向烏克蘭提供了50億美元安全援助。”

  公開場合,美國依舊擺出一副高姿態,聲稱是否援助德制坦克是德國的主權決定﹔私下裡,美國不斷施壓。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上周到德國參加北約會議期間,要求德方停止在媒體面前把放行“豹”式坦克同美國援助“艾布拉姆斯”挂鉤。

2019年5月20日,在德國蒙斯特,北約快速反應部隊的“豹2”坦克參與演示。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按照路透社的說法,華盛頓方面擔心,俄羅斯可能利用美德這一罕見的公開分歧,削弱美國苦心經營的“反俄陣線”。最終,為了“保持團結”,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25日批准向烏克蘭提供31輛“艾布拉姆斯”。同一天,德國宣布將向烏方提供14輛“豹2”主戰坦克,並同意波蘭等盟國向烏克蘭提供“豹2”坦克。

  歐洲坦克先上

  一些媒體預期,北約國家提供的“豹2”坦克今年春天就可以出現在烏克蘭,但美制“艾布拉姆斯”坦克要晚得多。這是美國給德國乃至歐洲下的另一個套。

  美國國務院分管政治事務的副國務卿、被視為烏克蘭“顏色革命”幕后操盤手之一的紐蘭26日在國會參議院作証時重復美方先前說辭,稱“艾布拉姆斯”坦克結構非常復雜,操作需要大量培訓,因此,“上戰場還需要一些時間”。

  同一天,國防部副新聞秘書薩布麗娜·辛格証實,美國打算提供“艾布拉姆斯”坦克家族中更為先進的M1A2型,而不是美軍現有庫存中的M1A1型。這意味著,美軍需要訂購31輛M1A2型坦克,按照辛格的說法,需要“幾個月”才能交付。

  這批M1A2型坦克是專門的“出口版”,沒有美軍自用的高密度貧鈾裝甲,以防泄密。

2015年5月7日,在拉脫維亞阿達日軍事基地靶場,一輛美軍“艾布拉姆斯”M1A2主戰坦克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新華社記者郭群攝

  據美聯社報道,“艾布拉姆斯”坦克重約70噸,裝備一門120毫米口徑滑膛炮,由一台1500馬力燃氣渦輪發動機驅動,最大時速達68公裡,能夠在雪地、爛泥地行駛,戰場態勢感知能力強,也適合城市巷戰。不過,它是典型的“油老虎”,每公裡耗油量達4.7升,意味著油罐車等后勤車輛需要跟在后面,以防坦克趴窩。美方擔心,“艾布拉姆斯”的燃油需求可能成為烏軍的后勤噩夢。

  據美國網絡媒體《政治報》早些時候報道,“艾布拉姆斯”坦克唯一的組裝廠位於俄亥俄州利馬市,每個月可以生產12輛坦克,現在正開足馬力為波蘭等買家趕工。如果優先生產援烏坦克,有難度,也可能引發爭議。這篇報道預期,M1A2型坦克運抵烏克蘭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幾年”。

  這意味著,德制“豹2”、英國“挑戰者2”等歐洲坦克將先於美制坦克在烏克蘭上場。“艾布拉姆斯”何時入場,可能取決於“豹2”的表現。

(責編:沈萍、姜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