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為庇護移民狀告司法部 稱不願用打擊非法移民換取聯邦經費

2017年08月08日09:5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我們不會讓自己的警察成為政治論戰中的棋子,不會讓我們的民眾權利被破壞,芝加哥永遠不會背棄其接納移民城市的身份”,美國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爾6日宣布,該市將於當地時間周一提起聯邦訴訟,挑戰特朗普政府利用聯邦補助金迫使“庇護城市”合力打擊非法移民的做法。對此,美國司法部回應稱,芝加哥市治安狀況堪憂,應將注意力集中在解決這一問題上,而不是把時間和納稅人的錢花在保護犯罪的外國人上。

  美國《華爾街日報》7日稱,芝加哥等所謂移民“庇護城市”的這一攤牌舉動已經醞釀數月。在特朗普當選總統之后,舊金山、紐約、芝加哥、西雅圖、邁阿密和洛杉磯等城市都宣布成為“庇護城市”,誓言保護住在美國境內的約1100萬名“無証移民”(即非法移民)。法新社稱,“庇護城市”主要是指那些不願意配合聯邦執法機構逮捕或拘留無証移民、借此保護他們免遭驅逐出境的城市。

  據《芝加哥論壇報》6日報道,民主黨籍的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司法部近期將配合打擊非法移民作為獲得“伯恩正義援助補助計劃”(美國聯邦政府的一項長期撥款,用於預防犯罪)撥款的一項條件,是促使芝加哥決定提起訴訟的直接原因。伊曼紐爾認為,新規則意味著這些城市需要將自己的警察局和執法機關無限制地對美國國土安全部開放。他還表示,芝加哥是第一個就此發起訴訟的城市,但他相信不會是最后一個。

  美國司法部隨即回應伊曼紐爾的起訴舉動。據福克斯新聞網6日報道,司法部發言人弗洛雷斯表示,芝加哥2016年被謀殺的人比(全美前兩大城市)紐約和洛杉磯的總和還多。芝加哥市長沒有將重心放在這個觸目驚心的數字上,而是花時間和納稅人的錢保護犯罪的外國人,從而將芝加哥執法部門置於極其危險的境地。

  芝加哥以極度混亂的社會治安被媒體稱為“槍擊之都”。官方統計,該市2016年共發生3550起槍擊事件,受害者逾4300人;其中凶殺案高達762起,創下該市近20年來的最高紀錄。《今日美國報》稱,芝加哥2017年的槍擊暴力現象比前一年度有所好轉,但截至7月,該市已有349人中彈身亡,槍擊致死案件仍有可能趕超2016年。

  特朗普也曾炮轟芝加哥的治安狀況,認為除了市長無能,最重要的是芝加哥的移民庇護政策,導致當地大批非法移民無視法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日稱,特朗普政府一直威脅削減給移民“庇護城市”的聯邦經費。今年1月25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要求聯邦政府扣留撥給“庇護城市”的經費,以打擊各地對無証移民的各種保護。受到這一行政令的影響,“庇護城市”將無法像以往那樣從聯邦司法系統、國土安全部等機構獲得聯邦經費。美國司法部今年年初曾致信給“庇護城市”:要麼提供非法移民的信息,要麼聯邦經費縮水。

  對於很多美國城市來說,聯邦經費是打擊毒品犯罪、幫派暴力、維護地區治安的重要資金來源。作為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去年獲得大約230萬美元的這類撥款,用來購買警用車輛、無線電通信設備和電擊槍。

  今年5月,芝加哥市民曾舉行活動,抗議特朗普政府的威脅,他們高喊口號:“300萬居民,300萬個故事,一個芝加哥”。福克斯新聞網稱,6月29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228票對195票通過《禁止庇護罪犯法案》,給予聯邦政府拒絕向庇護城市撥款的權力,並擴大聯邦政府要求這些城市遵循移民管制的能力。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7日稱,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3日發函給加州聖伯納蒂諾和斯托克頓、馬裡蘭州的巴爾的摩和新墨西哥州的阿爾伯克基等4個所謂的移民“庇護城市”,稱上述城市如不配合聯邦政府取締非法移民,將喪失打擊毒品及幫派犯罪的聯邦經費。但芝加哥並不在塞申斯點名警告的城市之列。 【駐美國特約記者 夏庄 特約記者 陳欣】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