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官員警告美國實施單邊貿易制裁措施后果嚴重

2017年08月08日09:4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日內瓦8月7日電(記者凌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美國無視多邊貿易規則,對貿易伙伴實施單邊制裁措施,將可能帶來非常嚴重的后果,這是很不明智的舉動。

  梁國勇表示,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已經為實施合理合法的貿易救濟措施提供了充分空間,也建立了有效貿易爭端解決機制。拋開多邊貿易規則,以國內法為依據對貿易伙伴實施貿易制裁措施的做法,具有單邊性和隨意性,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也是不符合國際法的。

  梁國勇認為,WTO成立多年來,世界經濟力量對比和貿易格局已發生了巨大變化。在國際貿易中揮舞國內法工具“大棒”,顯然是一種極端的政策選擇。這是赤裸裸的保護主義,也是對多邊貿易規則的蔑視。

  梁國勇警告,如果美國單方面實施關稅或其他貿易限制措施,不僅可能動搖多邊貿易體制的基礎,也將引發貿易戰,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