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任在即 民眾害怕沮喪

2016年12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美國頻道
 

     今年的大選結束之后,那些沒有投票給特朗普的人表現出的悲傷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上世紀80年代時,當羅納德·裡根勝選時,民主黨人表現出了明顯的失望。2000年,在經歷漫長的對佛羅裡達州的選票重計和最高法院介入調查大選結果之后,仍然有很多人認為艾爾·戈爾而不是喬治·W·布什應該成為總統。但當時戈爾的支持者們並沒有過度沮喪,也不會在大選結束幾周之后仍為之流淚,更不會每天早晨帶著對迷茫的未來的恐懼起床。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這次大選很不同尋常。這不僅僅是希拉裡的支持者們不能很好面對失敗的問題。在准總統特朗普正式獲得選舉人團的投票認可之后,人們對這個塵埃落定的結果一片哀嚎。

      不僅是民主黨人感到難過,許多保守派和共和黨人也同樣感到沮喪。

      保守派共和黨人,前布什總統演講稿寫手大衛·弗魯姆就直言不諱地說,他預測特朗普的政府將是腐敗和獨裁的。一旦他發現媒體或是民主黨人做出不利於他的舉動,他將利用總統的特權進行報復。

      從來沒有人(包括共和黨人)能夠預料到一場總統選舉的勝利可能威脅到民主。據特朗普所言,這次大選之后這樣的顧慮被極不理智地傳播。大多數特朗普的支持者都是比較本土的普通民眾,其中很多人已在全球經濟改變的浪潮中被淘汰。在大選過后的一項調查中,67%的特朗普支持者認為在奧巴馬總統當政期間失業率上漲,隻有20%的支持者了解真相,即失業率在下降。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支持者們在洞察事實這方面如此糊涂,這也就難怪特朗普的謊言能夠僥幸不被發現。

     居住在“鐵鏽地帶”(指美國等已陷入經濟困境的老工業區)和美國偏遠地區的人們很害怕改變。因為他們害怕這個國家經歷劇烈改變之后,他們會被社會淘汰。現在這樣的恐懼已經蔓延到各個階層和種族的人民中。人們害怕在特朗普的統治下,環境保護措施將被取消,對華爾街的限制將不復存在,少數族裔和女性的權力將逐漸被限制並且美國的外交政策將由一群沒有經驗的、欣賞普京的生手操縱。正是特朗普內閣的組成催生了這樣的恐懼。

      在總統大選時,特朗普利用這群人的恐懼,並將他們的恐懼轉化成憤怒從而助力自己入主白宮。現在另外一群美國人正極度不滿,如果他們的恐懼最終也變成了憤怒,那麼這又是一股可以改變之后的選舉的政治力量。(葉曼琳編譯自《洛杉磯時報》)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