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特朗普得逞?奧巴馬大量轉移關塔那摩監獄囚犯

2016年12月22日08:40  來源:人民網-美國頻道
 

      據CNN21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距離卸任還有一個月之際,計劃在特朗普宣誓就職之前盡可能多地將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犯人轉移自別處。

      此次關塔那摩監獄的裁剪人數可能會讓特朗普惱羞成怒,因為他曾在選舉期間承諾要讓這座監獄繼續運營下去並讓更多囚犯轉移進去。

關押在關塔那摩的59名犯人中,有22人是可以進行轉移的。(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一名國會官員向CNN表示他們在本周一收到來自白宮的指示,要將許多犯人轉移至別處。另一條來自國會的消息稱白宮方面會在24小時之內將更多的囚犯轉移計劃遞交至國會。

      該計劃應該會在奧巴馬任期的最后一天執行,因為白宮被要求要至少提前30天將轉移囚犯的計劃遞交給國會。

      五角大樓方面稱,關押在關塔那摩的59名犯人中,有22人是可以進行轉移的。國會方面沒有透露白宮具體想轉移多少名囚徒,但一名官員說將少於22這一數字。

      最先報道該消息的《紐約時報》援引自國會官員的消息稱,應該是17或者18人。

      據防衛部門提供的信息,十名被拘留者涉嫌違法犯罪,27名犯人可以面見定期檢查委員會。由國家安全部門官員組成的審查團將最終判定這些剩余的囚犯是否會對美國造成威脅。

盡管受到重重阻撓,幾年來白宮還是大大減少了關塔那摩監獄的在押人數。(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奧巴馬曾經提議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因遭受到由共和黨領導的國會的阻撓而最終未能成功。他在這個月早些時候在麥克迪爾空軍基地對美國軍隊說:“國會出於政治上的恐懼而阻止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犯人被引渡至美國本土。除非國會改變主意,這件事將會成為歷史上為人詬病的一點,而我仍將不遺余力地為了我們國家的榮譽努力去除這個污點。”

      盡管受到重重阻撓,幾年來白宮還是大大減少了關塔那摩監獄的在押人數。2009年1月,該監獄曾經關押多達242名犯人。

      關塔那摩監獄現在關押的犯人中許多人來自像也門這樣的國家,這些國家被認為社會不夠穩定無法接收和管控這些囚犯。因此與第三方國家,如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達成協議對這次犯人重置工作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很明顯,奧巴馬已經無法達成他一開始的目標,關閉該監獄。在1月20日把大權交給特朗普之前,他仍盡一切努力盡可能地減少其關押人數。

      國家情報監察辦公室一直在追蹤這些犯人釋放之后的生活軌跡。據悉,釋放犯共有161人,其中有9人繼續效力恐怖組織,有11人疑似回歸恐怖組織。在喬治·W·布什當政期間釋放的532名關塔那摩監獄犯人中,有113人重操舊業,繼續恐怖組織活動。(葉曼琳編譯自CNN)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