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成功制造出“無燃料引擎”EmDrive 有望應用於衛星系統

2016年12月22日07:57  來源:人民網-美國頻道
 

      中國科學家稱他們已經制造出“無燃料引擎”的可用雛形,正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軌道中進行測試,他們計劃將其盡快用於衛星系統。

      這種全新的名為EmDrive的引擎不需要燃料,而是通過在空腔內反射微波來獲得推力,這個機制引起了轟動,因為它與物理法則相悖。

      EmDrive引擎最近引發了爭論,美國宇航局(NASA)的團隊發表的一篇論文表明他們可能成功掌握了這項技術。如果這種違背物理學法則的理論變成現實,那麼制造出的引擎隻需10周就可以將人類帶到火星。

      但據《《國際財經時報》》英國版(IBTimes UK)報道,現在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科學家聲稱NASA的結論只是對他們已經取得成果的“再次確認”。在北京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研究人員稱中國政府自2010年就開始撥款支持這項研究,而且他們已經成功制造出可在近地軌道試驗的引擎。一個月前,匿名人士告訴《國際財經時報》EmDrive引擎正在天宮二號上進行測試。

圖為EmDrive的雛形——一個不需要燃料的引擎,曾經被認為是天方夜譚,現在似乎有了變為現實的可能性。(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EmDrive不噴射任何燃料,而這違背了牛頓第三定律——即每個作用力都必定有與之相等的反作用力。

      據《國際財經時報》英國版報道,通訊衛星部門負責人在發布會上表示,近年來中國的國家研究機構對EmDrive進行了長期多次的測試,而NASA發表的結果實際上是對這項技術的再次肯定。

      中國空間技術科學院,是中國航天科技公司的附屬機構,也是“東方紅”衛星的制造商。據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通信衛星部門的首席設計師說,研究團隊制造出的引擎雛形目前隻能產生幾毫牛頓的推力,而若要應用於衛星,推力至少要達到0.1到1牛。這意味著他們必須改進腔體設計以減少電力損耗,還要解決微波推進器如何放置在衛星上的問題。

      在發布會上科學家們表示,“無燃料引擎”正處在原理論証的階段后期,他們的目的是盡快在衛星工程中應用這項技術。科學家們說:“盡管可能遇到困難,但我們有信心成功,”據《國際財經時報》報道。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