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錯了?有望改寫物理學的新理論通過首次測試

2016年12月21日09:36  來源:人民網-美國頻道
 

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關於引力的理論並不能解釋宇宙中的一切現象,因此為了解釋一些現象,科學家們假設出看不見的“暗物質”的存在。盡管他們一直在尋找“暗物質”,但從未找到。最近,一個新的理論認為暗物質並不存在,如果它最終將被証實,原有的愛因斯坦關於引力的理論將被推翻。目前這一新理論已經完成了第一次測試,並得到了測試結果的支持。

      我們已經接受了一百余年的引力理論很可能是錯的,最近一項對象涵蓋了超過3萬個星系的獨立研究發現了推翻原有理論的証據。

      不久前,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埃裡克·韋爾蘭德(Erik Verlinde)教授發表文章解釋他的“引力學假說”,這篇文章試圖破解暗物質的奧秘。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埃裡克·韋爾蘭德(Erik Verlinde)教授

      在對恆星和星系的研究中,天文學家發現引力的作用力比預想的要強。星系的外部區域圍繞中心旋轉的實際速度,遠遠高於根據星系、行星和星際氣體等普通物質的數量計算出的速度。傳統理論中,科學家們為了解釋這種矛盾,會假設一種看不見的“暗物質”的存在。盡管人們盡了許多努力來檢測暗物質粒子,但這種粒子從未被觀察到。天文學家目前隻能觀察其對我們可以看到的物質產生的一些引力效應,以此來推斷暗物質的存在。

      韋爾蘭德教授說我們應該重新認識引力,從方程中將暗物質完全剔除。他的理論認為與其說引力是自然界的基本力,不如說是一種“突發現象(emergent phenomenon)”。韋爾蘭德教授的理論在2010年就作為論文發表,但直到最近才得到實驗的機會。荷蘭萊頓大學的研究小組在萊頓天文台的天文學家馬戈特·布勞爾(Margot Brouwer)帶領下,密切觀察了超過3萬個星系中物質的分布,驗証了韋爾蘭德教授的理論,他們發現利用韋爾蘭德的假說可以解釋物質的分布,而不需要所謂的暗物質。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