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泄露!特朗普國務卿人選曾任俄石油公司總裁

2016年12月20日08:52  來源:人民網-美國頻道
 

特朗普的國務卿人選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據文件披露,特朗普的國務卿人選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曾擔任避稅天堂巴哈馬一家美國俄羅斯石油公司Exxon Neftegas的負責人18年之久。蒂勒森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總裁和首席執行官,而Exxon Neftegas則是埃克森美孚的子公司。

      《每日郵報》報道稱,2011年,埃克森美孚公司與俄羅斯最大的國有石油公司——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簽署了協議,共同進行石油資源的勘探與開發。2013年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為蒂勒森頒發了“友誼勛章”,此前蒂勒森還曾反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蒂勒森與俄羅斯的密切關系引發了來自批評者的質疑。

蒂勒森的名字與其他負責人一同出現在文件上。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據收到泄露文件的《南德意志報》稱,蒂勒森的名字“R·W·蒂勒森”與Exxon Neftegas公司在休斯敦、德克薩斯、以及莫斯科的負責人並列出現在該公司於巴哈馬注冊時的文件上。

      蒂勒森與俄羅斯的密切關系引起了質疑,他手中持有埃克森公司價值超2億美元的股份,有人認為他擔任國務卿會引起利益沖突。在任命蒂勒森為國務卿的官方聲明中,隻對他任Exxon Neftegas公司的負責人一職進行了簡短的介紹。聲明稱:“1998年一月被任命為埃克森公司副總裁以及Exxon Neftegas公司總裁,擔此職務期間對埃克森公司於俄羅斯、黑海地區股份及薩哈林島境外的運作負責。”(原文:he was responsible for Exxon’s holdings in Russia and the Caspian Sea as well as the Sakhalin I consortium operations offshore Sakhalin Island, Russia)

      然而據埃克森公司發言人所說,根據公司記錄,蒂勒森在擔任該公司CEO期間並未實際行使過上述職權。

2012年紀念埃克森美孚與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簽訂合同的儀式上,普京與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握手。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在與俄羅斯協商能源合約期間,蒂勒森曾與普京有過多次接觸。在與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簽署合約后,蒂勒森被普京授予了“友誼勛章”,並被拍到向普京舉杯共祝。

      雖然蒂勒森獲得了包括前國務卿貝克等多名共和黨建制派元老的支持,甚至被特朗普認為是“美國夢”的化身,但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Sen. John McCain)就對蒂勒森與俄羅斯的聯系表示了“關切”。

      作為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之一的魯比奧(Sen. Marco Rubio)則在Twitter上標明了他的保留態度,稱“‘普京之友’可不是我想從美國國務卿身上看到的特質。”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