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好萊塢迷戀於中國是危險的

2016年10月09日08:0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美媒:好萊塢迷戀於中國是危險的

      美國《洛杉磯時報》10月7日文章,原題:好萊塢執迷於中國是危險的 現如今,美國電影公司在中美之間愈演愈烈的戰略與意識形態競爭中正扮演主角。華盛頓注意到了。16名國會議員呼吁審查中國對美電影業的投資,有人想重估好萊塢對中國票房的追逐。

      政府關注這些問題引發了聯邦監管文化(典型的麥卡錫主義,比問題本身還要糟)擔憂。但議員的警告具有針對性。美國電影人正為了利潤而向中國審查機構看齊,寫出令北京滿意的劇本。這不僅有損美電影輸出,也局限了美國境內放映的電影內容,妨礙我們理解美國未來幾十年將要面對的最大地緣戰略挑戰:中國的崛起。

      好萊塢討好中國有積極一面。優秀中國演員如今常出現於美國電影裡,不可多得的中國故事和美學逐漸被介紹給美國觀眾。若與中國的伙伴關系有助於沖淡美國電影的文化短視,那是好事。 但中國的文化氛圍是壓抑的,同時該國經濟繼續增長,其中產階層群體已大於美國的。這種巨大購買力與威權統治的結合,令好萊塢對中國的執迷變得危險。

      如今,一部電影若不在華放映,就很難打破票房紀錄。但若得不到中國有關機構批准,就無法在華公映。結果造成好萊塢(被迫)允許中國人來決定拍什麼。隨著美國制片商逐漸諳熟通過審查的門道,將不會再上馬北京可能反對的電影。

      這並非說我們需要反華或有黃禍恐慌。但中國如今是美國最強勁的戰略、經濟和意識形態競爭對手。若美國電影業不取悅北京,好萊塢鏡頭下的國際沖突主要源頭會是什麼,那將顯而易見。(作者羅伯特·達利,陳俊安譯)

(責編:石希、梁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