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有人嗎?歐洲航天局19日登陸火星

2016年10月08日13:53  來源:人民網-美國頻道
 

       據《每日郵報》10月7日報道,歐洲航天局的夏帕雷裡登陸器(The Schiaparelli)預計10月19日登陸火星。該探測器屬於火星生命探測計劃的一部分。

       歐洲航天局的探測器3月14日發射,已經繞太陽系完成了5億千米的飛行。

       定於10月16日部署夏帕雷裡登錄器。三天后,微量氣體探測器將進入圍繞火星的橢圓形軌道。夏帕雷裡登陸器進入火星大氣層,降落至火星表面。

       寬2.4米圓盤狀的飛行器目標地點是火星的子午線高原,這裡靠近赤道,地域平坦。主要任務為火星漫游車(ExoMars Rover)做准備,火星漫游車是個高科技實驗室,配備探尋生命的設備,預計2020年發射。

夏帕雷裡登陸器的任務

       除了為2020年的火星漫游做准備,夏帕雷裡登陸器還需要測試俄羅斯設計的下降和登陸系統,新登錄系統運用了隔熱板,降落傘和制動火箭。

       登陸器還運載一個小型儀器箱,記錄著陸點的風速、濕度、氣壓和溫度。測量電場可能解釋火星沙塵暴的原因。

       軌道飛行負責人邁克·丹尼斯稱,任務管控團隊和業內專家進行一系列密切合作后,才上傳指令序列。

       航天器由歐洲空間局指揮中心控制,該中心位於德國達姆施塔特。但是,航天器的大部分系統都是自動的,並不依賴地球的直接指令。

       夏帕雷裡登錄器的指令序列可以保証失去聯系時仍能繼續執行任務。

       登陸期間,指令信號包括彈出前面和后面的減速傘、操作下降感應器、部署減速傘、啟動三組火箭。

       夏帕雷裡登錄器將短暫盤旋在距離火星表面約兩米的空中,縮短減速推進器,最終降到表面。

甲烷的存在

       微量氣體探測器將告訴科學家火星是否有甲烷存在的地質或生物起源。

       地球上,甲烷主要來源於大量的細菌,大部分細菌存在於動物的腸道,比如牛。深埋地下的有機分子的分解或是火山活動也會釋放甲烷。

       微量氣體探測器在火星大氣層尋找甲烷等稀有氣體,這是至關重要的一步,因為甲烷隻能產生於活的生命體。 

       火星漫游車由空客防務航天公司建造,空客總部位於英國斯蒂文尼奇。火星漫游車將從火星提取土壤樣本,分析土壤的生化特征,以此判斷是否存在生命。(劉曉宇編譯自《每日郵報》)

(責編:石希、梁軍)